区微

一个被时代耽误的天才

  世人只能看到他的感情生活,却不了解他为了人类做出了多少贡献。理论计算机之父,人工智能之父,艾伦 麦席森 图灵,他的一生是戏剧的,也是充满遗憾的。

   

我多么希望他再活二十年。

   

他是个天才,不过这个天才从小就与他人格格不入。在别的男孩子都在谈恋爱的时候,他仿佛对漂亮的女孩一点兴趣都没有,他喜欢的其实是路边那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。有时他会做化学实验,比如从一堆海带里提取出碘来。他好像没有朋友。或许是,他的朋友是那百花缭乱的数学符号和密码,是那不为人知的小花小草,甚至各种机器和零件。他就是这样与众不同。

   

他从未尝试合群,因而在伊顿公学的时候被几乎所有人排斥。他被他们钉在木地板底下捉弄,他说因为他们觉得艾伦图灵就是个怪胎。他说,你知道为什么人们喜欢暴力吗?因为它让人感觉不错。人们发现暴力带来深深地满足感,但除去这些满足感,暴力行为就会变得非常空洞。幸好,他事实上还有一个朋友。克里罗斯托夫,那是他永远的白月光。后来的图灵回忆过,他这一辈子再也找不到另一个像克里罗斯托夫这样的人了。在他被所有人孤立的时候,只有克里罗斯托夫伸出了手。他们互相扶持,一起学习《密码与编程入门》,少年的时光也因此变得美好了起来。他们一起在课上传纸条,用摩斯密码加密,以至于图灵真的喜欢上了这个男孩。或许,他是图灵的初恋吧。不过,好景不长,克里罗斯托夫因病去世。而那张加了密的“I love you”也没有送出去。这是图灵一辈子的遗憾。

   

后来,图灵去了剑桥大学国王学院读了计算机系,后来去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读博。不过他还是独来独往,大多数的天才都是孤独的。不久后,二战爆发了,图灵又回到了英国,受邀破密当时英国获胜的关键,德军的密码——“迷式密码”。有的时候,被世人遗弃的人,才能成就别人意想不到的大事。图灵把破密当成一个游戏 ,一个与时间赛跑的游戏,一个与千千万万的人民密切相关的游戏。他们要做的,是守护万家平安,是获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。图灵清楚地知道靠人力计算是没办法完成这件事情的,所以他开始制作一台机器,也就是当代计算机的前身“图灵机”,而图灵给他命名“克里罗斯托夫”。他力排众议,一力坚持完成这个耗费十万英镑的机器。他笑着对他的队友们说:“我知道这不寻常。但又有谁喜欢平庸呢?”最终,他成功了,他用他的宝贵青春,破译出了德军的迷式密码。丘吉尔说过,没有艾伦图灵,就不会有这场胜利。史学家统计过,图灵破密迷式密码,让整场反法西斯战争提前结束了至少两年。他以一己之力,拯救了几乎整个欧洲。并且,他成功奠基了当代计算机学。

   

后面的他,开始致力于人工智能的研究。他说,我要的不是计算机,而是一个可以和人一样一起思考的大脑。他提出的图灵测试,也成为当代测试人工智能的重要依据。

   

就是这样一个天才,似乎上天从不眷顾这样的天才。天妒英才啊,图灵同性恋身份被英国政府发现,被判处“严重猥琐罪“,被处以“化学阉割”的刑罚。其实他明明可以选择坐牢两年的刑罚,但是他放不下他的研究,放不下他的图灵机,他选择了注射雌性激素这样残忍的惩罚。最后,在1953年6月7日,他去世了,是自杀。他选择了用泡有氰化物的苹果自杀,那咬了一口的苹果,意味着一个天才的陨落。他说,他最喜欢的食物是苹果。

   

乔布斯为了纪念他,于是有了今天的苹果品牌。在2012年6月23日,图灵100岁诞辰上,在以霍金为首的一众科学家联名上书请求为图灵平反下,伊丽莎白女王宣布为表彰图灵的贡献,取消图灵的罪名。       

他是一个真正的伟人。他为二战做出的贡献,甚至在五十年内都还是一个秘密。我是粉丝,可是我无法想象在他自杀前最后看一眼他的图灵机时的心情。他一辈子以理性做所有的事情,在最后一刻的感性里,他选择最自己喜欢的最优雅的死法。或许这就是艾伦麦席森图灵吧,一个天才,一个绝对的天才,一个被时代埋葬的天才。又或许我们感谢那个时代,把这样最完美的图灵带来到这个世上。我还记得当时读《艾伦图灵传》时,那个蹲在草地上观察昆虫的少年,那个剑桥大学的操场上奔跑的少年,那个差点拿到奥运会冠军拿了奥运会银牌的马拉松选手,那个为了留下重要解密资源而唯一一次对女生求婚的少年。他就是这样一个独特的艾伦麦席森图灵。

我希望他在耶稣面前,也能自由自在下去,只做自己。艾伦麦席森图灵,这个名字将永垂不朽,人间不值得,你值得。

评论(2)

热度(5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